探索无限未知的可能--记2009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卢永旺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484

探索无限未知的可能--记2009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卢永旺


  卢永旺2009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加入中航工业哈飞公司。荣获中航工业某武装直升机定型设计三等功;中航工业哈飞2011年度青年创新创效能手荣誉称号;哈尔滨第六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模范名师荣誉称号;哈飞2017年岗位能手;哈飞2018年度公司级技能标兵。


  上大学前,只知道我的专业叫机械,并不知道具体指什么?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工作至今的锻炼,我现在认识到我学的是非常热门而且有未来发展的专业。机械专业作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万金油”专业,是国家发展建设各个领域都不可或缺的,我为我的专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院为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适应社会快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优、特色新的教学理念,针对社会需求,开设社会急需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同时,在培养过程中呈现出“1244”专业课教学模式,强调“一条实践主线”,注重“师资和专业课程建设”,形成“任务/项目引领教学、OMO实施、结果驱动、学用一体”模式和打造“机电融合、创新思维与常态教学融合、职业技能竞赛与常态教学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融合”突出培养学生的“一专多能”。


                            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

  这样的育人模式,首先突出对我们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的培养,使我们在解决机械设计与分析、制造与工艺、运维与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比如职业技能竞赛与常态的教学的融合,老师们改进教学方法,突出以我们为主体,让我们在“学中赛、赛中学”。如此这样不仅增强了我们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还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其次,我们专业的实验室和实训中心结合机械专业课程的特点,提档升级原有的实验室的设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完整的工程实践场景,涵盖了零部件的设计、加工制作到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我们在实习的整个过程中,不仅可以接触到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和仪器,还可以学到最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和经验。最后,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创业大赛和生产实习多层次的、循序递进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使我们获得了职场体验,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的同时,强化了岗位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实现了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无缝对接。

                       学院与华中数控共建IEM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

  入学剑桥的感受,就是觉得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也让我明白术业有专攻,让我虚心的去请教去学习。更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在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不仅证明了自己在学业水平上的能力,也代表了学校对学生的认可。
剑桥的老师们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引导我们自主学习,深化“探讨辩论”,强调“实际应用”。在整个的教学活动中,不仅体现了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还突出了老师们教学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来培养学生探索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由教学主导者的地位逐渐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参与者和促进者。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的自身实践,培养学生对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与探索,提升学生不断学习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我认识的剑桥同学都是很有趣的人,除了在他的专业领域很努力学习,其他方面也有一技之长,兴趣爱好也很广泛。比方说有的同学会跳街舞,会弹琴,会划单板等等。在剑桥有许多社团,运动,娱乐,学术方面的,在这里,你一定可以找到适合你的社团活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学院与数科职教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实验室

  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很多领域是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希望在新的技术领域能有新的突破、新的创新,希望自己研制的专利能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希望创业环境和经济市场能够越来越好,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有更长足的进步,再研制出更多新型实用专利。

  剑桥绝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感谢剑桥对我的培养,让我一直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知识充满渴望,去探索无限未知的可能。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学校学习时光,认真积累专业知识、扎实锻炼职业能力,养成争先创优的意识,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才能在毕业后更自信的成长,为自己圆梦、为家庭争光、为学校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