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学习与实践——记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梅博林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644

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学习与实践

——记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梅博林

梅博林2010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经过学院的专业教育,培养了对汽车专业浓厚的兴趣,锻炼了过硬的专业素质。本科毕业后考入英国考文垂大学学习车辆工程,研究方向为工程乘用车NVH开发和应用学习。

现就职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发动机和整车NVH开发工程师。负责陕汽X3000型重卡的动力总成NVH开发、德国FEV公司一款14座商务客车开发、负责项目管理和整车NVH开发工作;两篇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授权。


最初选择汽车专业是因为我从小喜欢车,并没有对专业有深入的了解,来到哈尔滨剑桥学院后,经过了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和近几年在行业中的历练,让我对汽车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尤其在国家2035远景目标计划和工业4.0时代大背景下,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汽车行业作为制造业重要支柱在未来必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母校秉承“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在教育教学方面谱写了灿烂的篇章,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作为学校毕业生,我时刻牵挂着母校的发展,为母校的每一点成绩而兴奋,为母校的每一次跨越而喝彩。

在我看来,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最大的特色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紧跟汽车发展趋势。学院建立了以“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相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让学生在真实任务、真实岗位、真实场景、真实流程、真实作业、真实考核中实现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为学生高端高薪就业、自主创业、学历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汽车构造课程在理实一体化教室授课


                                         学生进行发动机拆装实验


学院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了企业需求,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嵌入式教学模式,将企业有关的技术进步与生产实践结合到本课程,让学生对企业生产实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学生可以深刻地理解实践中的理论知识,并有助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结合,学生可以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学院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实验室投资达两千余万元,打造了国内先进的实验实训条件,还原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做到了真车、真练、真技能、真本领,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求职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做好准备。学院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


大学四年的学习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大一时参加的由朱院长组织的专业知识竞赛,我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正是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建立起了专业自信,让我对专业学习找到了方法和兴趣,才一步步有了现在的学识和生活。

如今的哈尔滨剑桥学院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代代莘莘学子满载母校赋予的精神和力量奔赴各行各业,奔赴海内外,显示出青春的朝气,奏响了时代的强音。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拥有出类拔萃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硬件设备,享有盛誉的教育质量,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些成绩足以让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朱礼贵院长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他的课程风趣幽默,每次课都会引入丰富的汽车前沿技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朱礼贵院长多年担任电台嘉宾主持,同时担任多项行业专家,有着丰富的企业行业经验。学院还聘请了汽车4S店总经理田俊岩和郭殿臣老师担任专职教师,聘请汽车4S店售后技术总监彭立勋老师担任实验室教师。这些老师有着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丰富的组织生产经营和科技推广能力,为我们创业就业提供了全方位指导。

在教学方面,学院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建立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讲练室,运用实物、多媒体、现场演示等多种教学手段,将教、学、做有机地结合,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与企业共同建立实习就业基地、设置定制班、师资队伍共建、打造产业学院等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习就业机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学院打造了国内先进的实验实训条件,建成IEM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模拟4S店、汽车养护中心、整车实验室、虚拟加工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学院与华中数控共建IEM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


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有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地尝试新的专业方向,让我的专业技能得到更多的积累。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

时刻提醒自己对工作要始终保持纯粹的态度,保持耐心和平常心,对工作一如既往的热爱。自己的经历恰好是把兴趣发展成为了自己的事业,希望自己的工作越来越好,能够在专业技能和工作环境上都有新的提高和收获。

剑桥教会了我安身立命的专业知识,培养了我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收获了最珍贵的同学师生友谊,这些都为我之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规划好自己学业和事业,坚持做下去的事,决定好就不要纠结,不要放弃。未来很长,有无限可能,抓住当下,为自己的未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