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叶正欣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次数:131

8月6日—8月7日,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我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其中3支队伍推荐参加国赛。

我校参加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获奖项目统计表

 序号

 作品名称

 奖项

 学生团队

 指导教师

 备注

 1

 “安全卫士”家庭智能安防机器人

 一等奖

 杨策、赵婷婷、孙豪锴

 王滨生、李金龙

 推荐国赛

 2

 智能小管家

 一等奖

 吴彤、郭显芝、赵婷婷

 宫洁、李金龙

 推荐国赛

 3

 基于ROS导航的庭院扫雪机器人

 二等奖

 秦泽宇、侯少聪、荆宇馨

 杨帆、宫洁

 推荐国赛

 4

 全自动速饮冲泡机

 三等奖

 杨国钰、孙学桐、王怡霏

 王志臣、魏昭辉

 -

 5

 "绿色生活"——智能花盆

 三等奖

 钟海文、许红飞、侯少聪

 马文龙

 -

 6

 ‘守护家’-全自动家庭守护机器人

 三等奖

 李尚堰、王立宽、倪世红

 马文龙、韩轶男

 -

 7

 “飞檐走壁”-智能清洁管家机器人

 三等奖

 焦海洁、雷鑫隆

 历雪

 -

 8

 ANet-安全急救机器人

 三等奖

 田金斗、刘丽霞、王健

 历雪

 -

此项赛事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之前已经举办四次,由于本项赛事是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项,全国参加的高校越来越多,从本届开始设立各省赛区。经我校申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批准,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黑龙江省赛由哈尔滨剑桥学院承办。黑龙江省各高校报名参加比赛的同学比较踊跃,共有16所学校130余支队伍报名,但受疫情及放暑假的影响,最终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0所省内本科高校的62支代表队参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大赛以线上评审项目材料和作品展示视频的形式进行。聘请了哈尔滨剑桥学院王滨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何胜阳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应丽霞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杨春梅教授、黑龙江大学魏永庚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金向阳教授6位专家担任评委。

参赛团队制作实物模型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一项具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学科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承办。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作品实物现场演示



校 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