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保障大会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60

为加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不断提高的教学质量长效机制,9月2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保障大会,校领导班子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樊千主持。

樊千在会上指出,当前高等教育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质量的竞争。作为一所高等院校,必须清楚认识到,建立符合本校特点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我校从2021年开始,陆续对有关教学质量保障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特别制定了《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条例》,发布了《哈尔滨剑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宣言》,有力推进和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会各部门根据其在质量保障体系中所承担的责任,分别汇报了一年以来质量工作的落实情况、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所取得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参会的人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建设符合我校实际、操作性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规范我校教学管理、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听取各部门发言与研讨后,张福利校长肯定了各部门在质量工作上的创新之处和好的经验,并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牢记四点:第一,质量立校。学校探索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布质量宣言,均是为了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保障学校教学质量是学校第一重要任务;第二,人才强校。经过一年的发展,学校相继引进了院士、二级教授等许多人才,目的就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走向更高水平;第三,文化强校。文化育人在高等学校的作用非常重要,包括校训、校歌等内容。我们一定要夯实学校的文化基础;第四,特色兴校。剑桥的特色是产教融合,过去一年,学校通过组织参加高峰论坛、发表学术论文等方式,已经在全国高校树立了很好的品牌效应。他强调,各部门务必切实贯彻有关教学质量保障制度,践行质量保障理念,让质量管理常态化,各二级学院要扎实做好四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制度层面;二是标准层面;三是评价层面;四是改进层面。将这四个层面的质量保障工作形成闭环,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成为学校的亮点和特色。

为了更好的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樊千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第一,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质量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要时刻绷紧“质量”之弦,把提高质量放在工作首位;第二,要进一步明确质量责任。全校教职员工要把质量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对照质量标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防患于未然,在问题在发生之前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各部门要继续完善保障体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使学校未来发展能够走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摄 影:黄嘉兴

校  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