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智能制造创新实训中心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363

下设工业机器人综合创新实验室、3D打印机械创新基础实验室、编程与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机电装调实验实训室、先进制造实验实训室、智能制造理实一体化实验实训室、智能制造生产线七个实验室,面积近1500平方米。主要开设适应智能制造综合人才培养需求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课程,以及校企合作的高端智能制造探究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主动实践能力

(一)工业机器人综合创新实验室

综合创新实验室配置协作机器人创新实训平台,平台主要由协作机器人、实验工作平台、视觉检测模块及配套夹具等组成。该平台提供的是一个可扩展性较大的协作机器人实训平台,配合视觉检测模块,能够识别工件,引导位置进行工件抓取。该平台还融合了机器人夹具的安装调试,码垛模块的调试与应用、机器人编程与调试等工作流程。同时还辅以《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课程资源包软件和《机器人学》课程资源包软件。同时,通过机器人开放式创新平台的体验和学习,不仅能够理解机器人完成人机协作任务的基本原理,还能在原平台的基础上设计夹具,进行应用编程,从而实现创新设计。该实验室不仅能实现教学功能,还可实现培训、科研、智能化以及服务功能。

 

(二)3D打印机械创新基础实验室

该实训室以“3D打印+机械创新产品设计”的创新设计能力为培养目标,针对学校3D打印应用技术专业建设及3D打印创新课程建设需求,采用流程模块分区模式进行设计,实训基地整体规划有大赛训练区、3D打印综合教学区、数据扫描区等组成,每个功能区承担不同的任务。同时配置有《3D打印创新设计与实践》等在线课程教学系统,支持专业课程信息化课堂教学。

该实验室不仅能实现教学功能,还可实现培训如职业技能培训认证、机械创新大赛赛前培训、骨干师资培训以及增材制造科普教育夏令营。

 

(三)编程与仿真实训室

编程与仿真实训室面向工科类专业可开展数控编程与仿真实训,学生利用编程仿真软件和CAD/CAM软件,以人机交互方式完成加工图形的定义和工艺参数的设置,由软件自动生成数控程序文件,并可以动态模拟刀具的加工轨迹,旨在使学生掌握零件从设计到加工的过程方法,提高学生综合实验能力。该实验配置了SWCNC、UG、HyperMILL等软件,可进行真实的操作环境模拟,通过设计实例应用达到能够熟练运用软件,使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各种系统的数控车、数控铣及加工中心等操作,以达到实物操作训练的目的。最终为企业培养具有一定的工业产品设计和加工编程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工业机器人机电装调实验实训室

为服务当地产业,为企业提供实用技术人才,实现产教融合,建设机电装调实验实训室。本实训区可以完成工业机器人结构认知,机电装调及简单应用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优化。经过理论知识和实践验证的综合,在各应用平台上有针对性的对机器人安装调试,应用模块进行结构上的优化,验证于本平台,为未来的企业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实验室不仅能实现教学功能,还可实现培训、智能化以及服务功能。

 

(五)先进制造实验实训室

先进制造实验实训室用于开展数控设备认知,四轴及五轴数控加工训练等教学项目,以及多轴数控加工1+X证书的培训考核项目。帮助学生掌握数控机床的基本结构和加工特点、操作数控机床的基本技能、数控加工基础工艺知识和自主操作数控机床进行产品加工制造的能力;建立高速高精加工的概念,体验基于多轴数控装备的图形设计与数控程序设计方法,建立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建立质量、安全、效益、环境等系统的工程意识。同时本实验实训室可为区域内装备制造企业中复杂零部件的加工提供研发、设计、试制的技术支持,其中,加工工艺的规划设计及设备选型设计则可成为师生的科研项目,为企业加工工艺优化进行科研储备。

 

(六)智能制造理实一体化实验实训室

智能制造单元理实一体化实训平台可以通过实际的操作系统控制仿真场景中虚拟模型进行加工运动,对实训过程进行了仿真教学活动设计实训过程评分、考核与学生管理设计。同时每套平台能够进行智能产线中数控机床虚拟装调与加工编程仿真、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与示教编程仿真调试、智能产线加工单元仿真联调、PLC编程调试、智能产线MES派单生产加工流程虚拟仿真、RFID读写应用等智能制造大赛训练、智能产线装调与运维综合实训教学考核项目。在不使用实际产线设备的环境下能解决目前智能产线设备昂贵、系统复杂、危险系数高、工位少、智能制造综合教学难度高的现状。

 

(七)智能制造生产线

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生产线系统采用“一线四单元(智能加工单元、物流仓储单元、打标单元、控制单元)”的模式进行规划设计。智能制造产线配备的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以物联网系统互联为基础,整合现有业务资源,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多方面的综合物联系统。整合现有业务资源,实现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集成管理系统,对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设备故障自动预警。整条产线可生产多种复杂零件,全程高度智能化,具备高柔性,高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