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实训中心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128

创意设计实训中心成立于2017年,下辖12个生长型实验室和7个嵌入型教授工作室,总面积110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14台套,设备总值510多万元。承担了4个专业,37门实验课程的各类任务。

实训中心的建设紧紧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依托艺术学院“五横一纵”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特点,建立并建设学院、专业和专业方向联动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行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企业化环境,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更具有针对性,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工作室的职能,将理论教学和实践创作有机结合,模拟企业实际工作岗位设计工作室环境和组织结构,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进教学、科研、生产三者结合。立足区域本土文化和地方优势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四个专业通过生长型实验室(如计算机房、数字拍摄与视觉设计工作室、陶瓷艺术实验室等)为院级课程内实践、实验教学提供了条件保障,通过嵌入型工作室(教授工作室)完成以校企合作的专业综合实训、项目教学、学科竞赛等内容。实验教学平台相互依赖支撑,组成艺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并与理论教学体系相互衔接,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科研服务支撑。目前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建有12个生长实验室、7个嵌入型工作室(教授工作室),承担课程:《构成基础》、《装饰与图案》、《室内空间设计》、《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软件绘图 (3D、VR)》、《绿化与植物配置设计》、《装饰工程预算》、《展示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数字化环境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商业摄影》、《Flash网络动态广告》、《专业造型基础》、《企业形象设计》等。

1.数字拍摄与视觉设计工作室。为校企共建实验室,与哈尔滨仟策品牌策划公司共同承担项目教学及设计产品开发。是艺术学院工作室教学的主要载体。主要实训环节包括VI设计开发、摄影摄像实训、平面广告设计等。为摄影类、广告类、影视类课程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使课程效果达到最优化,提高学生的专业摄影、影视广告制作拍摄和平面设计、制作的能力。

拍摄区主要功能:基本实验项目为照相机(传统照相机和数码照相机)基本使用,摄影感光材料的应用,曝光控制技术,景深技术、摄影采光与布光技术,取景构图技术、各种摄影题材的拍摄技术与技巧(含风光摄影、花卉摄影、人像摄影、运动摄影、夜景摄影、微距摄影等)、专题摄影采访与报道等,满足学生课外学习和活动的需求,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拍摄区实验类型分为三个层次1、“演示型”实验和“验证型”实验。主要是教师操作演示,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实践为主。2、“应用型”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主要是让学生自己学会摄影设备的基本操作以及影棚的使用等3、“研究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主要以学生的自主拍摄为主,结合所学课程的内容,发散式思维将创新思维融入课堂。

制作区主要承担相关平面作品的设计与后期制作。

数字拍摄与视觉设计工作室

2.陶瓷艺术实验室。将立足各专业方向教学目标,讲授陶瓷艺术传统手工艺文化理论知识,创建地域特色的手工艺文化工作室,努力发挥工作室的教学实践作用。同时,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本着充分发挥学生的各自特点和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设计能力,通过集中辅导、动手实践、设计与交流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充分发挥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第二课堂,丰富大学生课外活动。

艺术学院聘请了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技艺传承人李春先生为工作室客座教授,辅导艺术学院师生进行艺术创作,提升师生艺术创作水平。并长期与景德镇百陶会陶艺有限公司合作为陶艺教育行业(如:幼儿园、中小学、高职高校、陶吧、工作室、陶艺作坊、家庭玩陶等),提供全面的陶艺培训。工作室师生陶艺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比赛并获得奖励。

 

陶瓷艺术实验室

3.冰雪艺术工作室。立足龙江,以黑龙江地域文化资源为依托,开展冰雪雕艺术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主要培养学生了解冰雪文化,冰雪稿设计与绘制,并利用陶泥、雕塑泥、软陶等材料制作模型,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作能力。

冰雪艺术工作室给予了学生更好更专业的实践环境,提供一个冰雪艺术、雕塑创作的平台和跨文化领域的专业交流平台,让师生参与到国内国际的冰雪雕比赛和社会实际大型冰、雪建设工程项目,能够更好的服务地方服务于社会,在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的同时也扩大了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冰雪艺术工作室

  4.三维设计实验室。定位为图文模型后期制作,实验室机房安装电子教学系统,教师机通过电子教学系统来控制学生电脑完成教学课程。通过实验实训,掌握Auto desk 3ds Max、Auto CAD、Google Sketch Up 、Photoshop、Lumion和其它辅助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具备室内环境设计、CAD制图、效果图制作、效果图渲染、室外效果图制作、室外效果图渲染、动态环游的设计工作能力,控制方案实施的能力,并能够熟练利用计算机绘图技术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制图、设计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同时,能够掌握空间造型设计、空间材料应用、空间灯光设置以及室外环境渲染的工作能力。

 

三维设计实验室

  5.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实验室。通过实验实训,具备基本的室内环境设计、制图、材料、工艺、预算、空间设计、陈设的设计工作能力,控制方案实施的能力,并能够熟练利用手绘和计算机绘图技术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制图、设计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同时,能够掌握空间结构、空间功能划分、材料应用以及装饰工程预算的工作能力。实训是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提高实践环节教学质量,认真组织好实践教学。

 

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实验室

  6.雕刻实验室。是艺术设计学科中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为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展示空间模型制作、导视系统模型制作和产品包装模型制作等重要实践环节提供了技术设备与物质平台。利用实验教学平台,加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各种设计创意向产品转换所需操作技能的培训,使学生形成从文本向产品转换的意识,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能将创意转化为产品的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

 

雕刻实验室

7.印刷实验室。是为艺术学院的同学了解掌握印刷技术通过实践了解印刷原理,运用多种印刷技术实现艺术设计的设计表现和工艺实践,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造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把握凹版、凸版、孔版等各版种及数码喷绘的制作原理和方法。

实验室设备包括:88工位丝网印刷机、版画印刷机、智能平板转印机、3D打印机、喷绘一体机、胶装机、覆膜机等设备。通过印刷工艺过程完成艺术设计作品和平面印刷实践通过色彩管理软件完成色彩数码印刷打样实验。学生通过对印刷制作过程的实践,掌握安全操作规范、工作程序,认识印刷的流程和方法;结合传统印刷历史、构造等工艺方面的理论研究,全面、深入的提高学生综合专业能力。


8.影音编辑实验室主要面向视觉传达设计应用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介绍影音编辑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使学生掌握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多媒体素材的处理方法,以及多媒体处理软件的使用等。影音编辑实验室主要承担《Flash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Flash网络动态广告》、《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等课程的实践环节。侧重数字媒体方面的创作与实践教学,注重学生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培养,造就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艺术修养,又有较强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互动多媒体中常用的软件操作技能,培养其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较强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够在广告、网络、传媒等相关领域从事平面设计、网络编辑、影视制作等相关工作。

 

影音编辑实验室

9.二维设计实验室。定位为图文内容后期制作,致力于提供纸媒和网媒的平面设计,以及摄影内容后期处理等服务。提供Adobe旗下软件Photoshop、Illustratror、InDesign等软件的教学环境,为本学院平面设计方面的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矢量图形绘制》、《电脑图像处理》、《图形符号设计》、《排版设计(ID)》、《标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课程教学。实践项目设置依据教学大纲与专业课教学紧密结合,通过机房实验操作和开发,与理论教学密切配合,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学生对现代教育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培养学生对教学实践环节设计的浓厚兴趣,从而更好地操作专业软件和应用网络技术。

 

二维设计实验室

10.电商直播与数字媒体服务平台实验室定位为电商直播与数字媒体图文后期制作,实验室建设虚拟电商服务公司部门,通过模拟实际电商公司的经营与管理模式完成教学课程。通过实验实训,掌握电商直播、产品宣传拍摄、后期制作和其它辅助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能满足电商直播实战配套实训的基本要求和功能,学生通过实训,能进行直播营销相关的主播打造、选品、卖点提炼、脚本设计、直播流程设计等相关技能训练,为今后就业提供扎实的技能基础,满足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