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举办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39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33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孙红梅教授为做了题为“如何找到快乐科研和喜悦教学的切入点”的专题报告。

 

孙教授针对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别在科研工作的痛与乐、教学工作的烦与悦、经济学蕴含的“术”与“道”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关于科研,孙教授认为科研是促进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理论体系,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向前发展的重要活动,具有极强的理论操作性和实践价值,做好科研要达到以下几点:一要明确科研工作的高度、广度和价值。二是要明确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决策咨询中的重点、难点。三是专业教学中一定要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尤其是高年级课程,不能一本书讲几十年不变,要做到与时俱进。四是要学会透过现象看实质,注意各项事物的相互联系与影响。

关于教学工作,孙教授针对教师“夹心层”和学生“不好对付”等现象进行了分析。应该明确公民意识的觉醒和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已经结束,管理不是专政而是服务。孙教授督促教师应该适应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组织等不断更新,并且进行充分的利用,由此不断推出重点课程、精品课程、金课等。

最后,孙教授通过经济学的概念引出了哲学思考:通过“道”与“术”简述如何做一个合格教师,要做到:

不要以为登上峰顶才是征服—甘为人梯

不要以为平静的就不热情—默默奉献

不要以为渺小的就没有力量—自我认可

不要以为深藏地下的都是财富—发现价值

 

 

                                                                (撰稿:王文悦 王昕宇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