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暨哈尔滨剑桥学院校内选拔赛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90

2月15日-16日,学校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暨哈尔滨剑桥学院校内选拔赛。本次比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分成新文科组、新工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每个组别按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共计12个小组。全校共有9个教学单位的84门课程参加院赛,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教师的申报材料进行网络评审,最终推选出44门课程参加校赛。


 

基础课程组参赛教师比赛现场


校赛评委由校领导,教务处处长、副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校级教学督导担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参赛教师分别就所授课程的目标、内容、学情、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创新设计思路等进行展示,阐明课程设计思路,重点介绍了课程改革与创新。参赛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创新式教学方法,在讲授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充分展现了教师在教学中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提问交流环节,评委围绕教学痛难点、解决方法及教学创新点凝练等方面与选手进行了沟通,并给予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使参赛教师对教学设计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课程思政组参赛教师比赛现场



  

新工科组参赛教师比赛现场



 

新文科组参赛教师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教学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大赛激励了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从而促进学校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将持续开展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以赛促建”,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覆盖面与辐射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