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仁教授:混沌网络同步控制理论和应用专题系列讲座在智能学院开讲

作者:科研处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60

 

李成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3月16日李成教授主讲混沌网络同步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专题系列讲座在慎思楼202开讲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学科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讲座活动

李教授以三体问题开篇,述了混沌混沌系统相关定义,介绍了相关前沿趋势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混沌网络同步控制理论应用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混沌系统中的吸引子概念及不同维度下的吸引子特性。描述蝴蝶效应的由来。李教授采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混沌理论,并通过MATLAB仿演示出来。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混沌网络同步控制理论在保密通信方面的应用。传统保密通信是以数论等数学工具以及复杂算法为基础,容易被破解。混沌保密通信是混沌动力学系统特性和系统间的同步。通过把明文隐藏到混沌系统的参数中来实现加密,解密则通过混沌同步调节混沌参数估计来实现解密。只有系统同步才可以解密,否则无法实现解密。

讲座中教师们认真听讲,讲座后教师们积极与李教授探讨和研究混沌相关科研话题。通过本系列讲座,目的是让教师们开阔科研视野,对混沌理论和应用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结合自身科研情况,为今后科研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供稿: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王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