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袁伟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214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16日,我校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袁伟同志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二级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袁伟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主动学、系统学、常态学、思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在学思践悟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真本领。

袁伟指出,理论学习是基础,调查研究是方法,推动发展是目标,检视整改是关键。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根基。既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更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通过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开展,用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学校发展。要聚焦事关师生需求,拿出实招硬招,完善制度机制,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袁伟强调,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其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其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功。

袁伟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剑桥学院坚决贯彻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在省委教育工委第三督导组强有力的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做到整体上起步迅速、推进有序、开局良好、成效明显,聚焦“八个一”,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即研读一批必读书目,做到“学有规划”。落实一项重要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做到“学在经常”。编印一套学习资料,做到“学有参考”。举办一期读书班,做到“学有引导”。开展一系列集体学,做到“学有实效”。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做到“学有表率”。推动一次全覆盖学,做到“学有交流”。创建一个AI党建学测平台,做到“学有创新”。

我校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就是要在实践上下功夫,一是查问题、谋发展。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二是破难题、促发展。学校确定了人才强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党建品牌打造、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四项攻坚行动,成立攻坚专班,制定攻坚举措,着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敢担当、作贡献。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办实事、解民忧。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午餐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阅办群众来信、深入支部工作联系点等,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师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立足职能职责,抓好暖民心行动任务落实,完善民生项目清单。

袁伟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      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冯佳玉

责任编辑:徐   茜

摄       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王鑫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