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6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培养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经过学校培训后,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制定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学院无课教师和学生代表428日下午在陶瓷艺术实验室(正义楼105与三维设计实验室(正义楼213)参加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第二部分是灭火器的使用,第三部分是应急疏散演练。演练进行第一项,由于祥燕教师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并设计安全问题与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第二项灭火器的使用,孟安琪教师向教师和同学们讲解了泡沫灭火器等几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示。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也进行了灭火器实际操作。



第三项应急疏散演练,全体师生做好防护,在三分钟内紧急疏散转移到安全区域,模拟了危急情况下师生撤离危险场地的情景。教师和同学快步、有序的离开。疏散演练整体做到了迅速有序。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师生安全意识得到增强,掌握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处理措施。但是在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小部分同学之间距离拉得太大,在疏散过程中出现抢位置的情况,甚至出现舍近求远的现象,演练后培训教师进行了及时的纠正



通过本次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让师生深刻体会到发生紧急情况下的紧张气氛,也让大家知道面对紧急情况所要实行的应急处理方式和方法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能力,对后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