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四个锚定”,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43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剑桥学院坚决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在省委教育工委第三督导组强有力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整体上起步迅速、开局良好、推进有序、成效明显。锚定目标要求、理论武装、调查研究、发展要务,在贯彻执行、凝心铸魂、开门办学、实干担当上见实效,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锚定目标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在贯彻执行上见实效。学校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谋划部署、统筹推进,设立办公室,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落实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理论学习具体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5个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及举措;定期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为开展主题教育确定“计划书”和“任务图”。坚持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目标,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等5项重点任务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做到“双融双促”。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二是锚定理论武装,坚持学测结合,在凝心铸魂上见实效。聚焦“八个一”推动学习入脑入心。研读一批必读书目,做到“学有规划”。制定《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实效。落实一项重要制度,做到“学在经常”。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编印一套学习资料,做到“学有参考”。《剑桥党建简报》《学习参阅》定期刊发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典型经验。举办一期读书班,做到“学有引导”。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系统学。读书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教师领学,锻炼宣讲队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见学,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内涵和要求。开展一系列集体学,做到“学有实效”。组织校院中心组交流学习贯彻的体会、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将处级党员干部纳入党委党校培训范畴,按照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几个专题进行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做到“学有表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学院、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推动一次全覆盖学,做到“学有交流”。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集智攻关开展集体备课。创建一个AI党建学测平台,做到“学有创新”。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院士团队、党委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研发团队,开发“剑小桥”AI党建学测平台,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大舞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袁伟讲专题党课

学校校长张福利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讲专题党课

学校领导干部赴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活动

学校2023届毕业生党员开展在校最后一堂党课活动

三是锚定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在开门办学上见实效。学校领导班子聚焦全省大调研活动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立足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走流程、办实事,深入基层单位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校领导带队赴“长三角”地区围绕访企拓岗促就业、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调研征求意见,致力于打通学生迈向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坚持开门办教育,开展“我为剑桥献一策”活动,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针对党建、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等12个方面的31个问题,提出33条工作措施,并确定26个工作目标;明确攻坚难题,设立人才、就业、党建、教育教学四项攻坚行动的11项待解决问题,细化成14个攻坚举措,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攻坚破难实施计划,逐一攻克难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坚持校领导午餐会制度,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校园环境、师生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等17个方面23个核心问题,制定19个工作目标,确定53项工作措施,并对专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牵头负责人、负责部门、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定期督办整改进展情况。

校领导午餐会上校长倾听学生心声,畅聊学校发展

校领导午餐会上,党委书记倾听一线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锚定发展要务,坚持强校战略,在实干担当上见实效。学校确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申硕新发展目标,领导班子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系统梳理人才政策,出台人才举措,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硬招,出台《教师在职定向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教学科研型岗位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加大引才力度,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提高引进人才薪酬待遇。制定生源与就业“双基地”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召开生源基地校长论坛、就业基地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双基地”相互交流。出台《应用型课程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四大实践教学平台。加强书院制公寓育人文化建设,邀请企业导师、双创导师进书院讲座,形成三院协同育人格局。注重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调配500平方米科研用房,拟投入400万元购置科研仪器设备,推进学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校领导带队赴“长三角”访企拓岗




摄       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校       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罗星蓉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