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书院我做主!新生书院揭牌了~

作者:李佳芮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204

“门口的海报已经让我好奇一天了,一会儿有什么活动啊?”“寝室门口那块红布是干嘛的?”“志勤、博雅、自为?这都是啥意思?”哈尔滨剑桥学院三栋新生公寓书院制命名揭牌仪式分别在三所书院门前举行,引来书院师生围观谜底揭晓。9月3日下午,学校理事长、校长于越博士,党委书记袁伟同志一行分别来到志勤书院、博雅书院、自为书院,参加书院揭牌仪式,并为命名书院的师生颁发纪念证书,现场与学生畅谈未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由所在书院的2023级新生主持。

谈到命名书院的想法时,2023级学前教育四班的学生李佳璋自豪地说:“作为一名新生,我想出来的书院名字能够成为我所住公寓楼的名字,特别开心!刚来学校报到,就得到了一个让新生展现自己的机会。这个名字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志勤’的灵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曾引用的尚书»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一句,并指出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另一个灵感就是作为一名新生,我应当在这所充满希望的大学里勤奋学习新的知识,为我的未来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树立远大志向,辅以勤勉动力。以志为方向、以勤为动力,与国家和民族一起前行。”

“‘博雅’代表着广博的学问和高尚的品格。这个宿舍的名字象征着对新生们的无限期望,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学校里能够不断地追求博学和博爱,成为具有广博知识和高尚品格的人。”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财务管理二班吕少洁同学在现场对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对于即将开始在博雅书院生活的新生们,作为大三的学姐,我想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在这里,你们将会经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结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拓宽自己的视野,探索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希望在场的萌新们秉持正直、勇敢、宽容的品质,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自为书院里的‘自为’一词,是我曾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听到的。当时,总书记提到了一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并表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而这句古诗的原意呢,是人生在世要立足当下,只要坚持不懈,哪怕每次仅迈出跬步之距,长久积累也能开创出一片广阔天地。所以在想书院名字时我就用了‘自为’,希望自为书院的新生们,也包括我们剑桥的同学们,可以依靠自己,积土成山、积水成海,脚踏实地、稳步前行,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早日追寻到自己的诗和远方。”党委宣传统战部李佳芮老师在谈到命名书院的想法时说到。

书院名称是书院文化和育人特色的集中体现,也是增强书院凝聚力、激励师生的文化标识。揭牌仪式虽小,对师生来说却有着特殊意义,足以让参与命名的师生铭记一生,学校鼓励广大师生学生参与到书院文化建设,深入实施文化育人,挖掘提炼书院的内在精神和育人理念,树立良好的书院形象,增强书院内部凝聚力。

据悉,志勤、博雅、自为书院是学校继2022年明德、志学、知行书院之后,实施书院制育人的三栋新生公寓。书院制公寓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努力构建“学生自治”体系,践行“四大工程”育人体系,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衔接。



摄  影:张金鹏 

校新闻宣传中心  王鑫玥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吕少洁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