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 梦想启航——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会操表演暨开学典礼

作者:刘田进 刘曦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服务处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406

百炼成钢筑信念,青春奕奕正当时。9月15日上午,哈尔滨剑桥学院2023级新生军训会操表演暨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2023级2400多名新生军训连队接受检阅,展示训练成果。

学校理事长、校长于越,党委书记袁伟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合作单位领导、集团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沙迪主持。

会上,2023级学生军训办公室副主任王莉同志宣布军训会操优秀连队评分标准。

伴随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彩旗挥舞、礼炮齐鸣拉开了军训会操表演的序幕。由2023级新生组成的25个方队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少年意气百炼成钢,笔直的身影,整齐的队列,斗志昂扬。一列列热血而坚定的方阵,精神抖擞,英姿飒爽、意气风发、步履铿锵、口号嘹亮,充分展现了剑桥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烈日长空着戎装,苍穹之下斗志昂。当努力与拼搏浓缩成几分钟的迷彩记忆,时光见证着他们告别稚嫩,褪去青涩,变得更为勇敢与坚强。真人CS战场战术表演,狼烟四起,“热血”开战,如临其境,燃爆全场。而随后的分列式、捕俘刀军训成果展示表演铿锵有力,每一招每一式都展现着学生们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

会上,主席台领导对军训期间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年度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集中表彰,对2023级“状元奖学金”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并颁发学习笔记本电脑。

会上,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2023级机械类三班的袁钰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新生军训生活练就了顽强的意志和可贵的团队精神,强健了体魄,收获了友谊,坚定了求学求知的信念,也为今后实现人生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军训已经结束,但对自己的磨炼绝不停止,作为新一届的剑桥学子必将全力以赴,扬帆远航。

在校生代表、教育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三班的徐欣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校三年里,大学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她勉励新生们要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做好选择;要刻苦学习,拒绝“躺平”,追求全面发展;要积极面对失败,投入精力和时间去探索、去创造、去实践,一步一步地书写青春里可歌可泣的追梦篇章。

教育学院院长韩雪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勉励同学们要珍爱自己,不断发掘自己独特的潜能和独有的价值,关注自身的价值、尊重自身的需求,追求个人成长并作出积极的选择;要珍视他人,正视师生间的差异与不同,学会宽厚和包容,同心向上向善、携手向好向美;要珍视当下,珍重学校的教学资源,合理利用学习环境,用技能学会创造,用责任学会担当,用实践期待方向;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拥抱变化,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以更为开放的思想去接纳、去学习、提升信息素养,深耕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勇于创新,突破自我,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释放青春激情。

教育根植于爱,爱源于感恩。在培育每一个孩子成长、成人、成才的道路上,不仅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更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与支持,会上,十位新生家长代表“空降”现场,给新生带来意外惊喜,学生们向家长代表进行感恩献礼,感谢他们养育和教导,温暖相拥。

随后,各职能部门代表向新生“喊话”,给予他们温暖而又励志的嘱托。

在会场,拥有2000W粉丝的抖音博主“胖超说艺考”团队给同学们带来惊喜,倾情奉献歌曲《追寻的光》,赢得全体新生的掌声和欢呼。

今年的校长讲话在操场中心的圆形舞台上进行,于越校长与全体新生零距离交流,给予新生暖心又励志的嘱托。首先他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圆梦剑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养育自己的父母及家人。学校会像家人一样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竭尽全力照顾好每一个人,同时也会在学业上对同学们严格要求。

于越校长为同学们阐释了“开放、创新、奋斗、活力”的剑桥精神。大学应该是开放的、没有边界的,因为只有开放,才会有创新和创造力。剑桥学院一定会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师生,而学校的创新也会来自老师和同学们。于校长鼓励同学们多给学校提出好的建议,在建议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学校会让学生成为该项目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激发创新,同学们也会更有动力。只有当其中每个人都愿意为之奋斗的时候,这个平台才会更有活力。

最后,于越校长希望同学们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这四年大学时光。学校也将与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开放、创新、奋斗、活力”的大学生活,共同成就个人和学校的辉煌。

五星红旗之下,你我坚定信仰。以青年之名起誓,热血为笔,为青春谱诗。在全体新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2023级新生军训会操表演暨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摄影:张金鹏 校新闻宣传中心摄影部

视频:黄嘉兴 校新闻宣传中心后期部

校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