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创新成果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作者:刘田进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36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哈尔滨剑桥学院《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两维、五融三步走”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和《基于产学研三位一体 校企融合三双一通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两项创新成果案例被认定为典型案例。

学校《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两维、五融三步走”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在“六真衔接、六共融合”的产教融合实践育人体系指导下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OBE人才培养理念。根据新工科要求,从传统工科专业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工科人才培养转型升级,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总结出“两维、五融、三步走”实践育人体系,即围绕“资源共享、联合育人”两个维度,形成“五融合”模式,通过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建立定制班、建立产业学院“三个步骤”,实现培养符合新工科要求的应用型人才目标

学校《基于产学研三位一体 校企融合三双一通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项目主要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探索构建校企合作、产学研灵活多元一体化的互动机制,基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实践场域的融合基础,形成了研究所、教育学院和实践基地,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以学生为本,大学、基地双课堂,理论、实践双导师,专业、兴趣双方向和实习就业直通的“三双一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三位一体、三双一通”产学研一体化的育人特色,施行能力导向的6+育人改革,融入“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模式,研究员、企业导师、专业导师进课堂,进书院,打破育人边界,“学、用、创”相融,激活学生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实现全人教育目标;通过校企协同实施“学业+职业”的导师制度模式,携手打造“专业+行业”的深度合作模式,强化实践能力,增强职业认同感;通过共同构建“专业+兴趣”的自由选择模式,实施“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模式,既适应学生个性差异发展要求,又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多样化需求; 通过共同完成“活动+竞赛”的第二课堂模式,搭建了多元平台,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同时,“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获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三双一通特色模式”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形成校企 “双走访”交流机制。通过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宣传一批产教深度融合重点项目,促进建立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形成示范辐射带动效应。根据《关于启动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工作的通知》(高学会〔2022〕98号)要求,经资格审核、网络推选、线上线下双走访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2022年度,共有282项案例被认定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校       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高宇航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