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3门课程获批黑龙江省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张新亮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23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校本次共有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取得新突破。

本次认定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艺术学院马萍萍老师负责的《室内设计原理》及孙莹老师负责的《构成基础》,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线下一流课程;基础教学部高珊主任负责的《高等数学》课程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此次3门课程的获批,是近年来学校改革和创新教育课程教学模式、倡导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应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体现。

《室内设计原理》课程遵循理论先行、科研领路、注重实践的思想,侧重于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为主,走“研究—实践—再研究—行动—思考—发展”的行动研究技术路线。构建产教融合项目化教学模式,以设计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实操协作工学结合与理论教育深度融合,形成项目案例库资源建设。通过结合工作室教学参与项目设计、情景创设、转换教学场所、施工现场视频分析等情景模拟沉浸式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基础技能应用能力和学生职业岗位适应能力。

《构成基础》课程的知识点阐明形式美法则、色彩搭配及立体造型设计的基本规律,结合行业需求,融合学科特点,在课程中引入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建立以“三全”育人的理念注入课堂思政元素,与课堂知识点紧密结合进行基础知识的拓展。在产教融合的思路下,创设第二课堂,将知识点与北方民间艺术结合,在技能上通过手绘或软件进行图形处理,完成二维和三维造型创新设计,创新“六化”学习方法,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艺术表达能力,广泛开展课外艺术活动。

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名单——获批线下一流课程

《高等数学》课程在建设发展阶段中,通过与专业课衔接、建模思想融入、过程性考核及强化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内容以微积分为主体,无穷级数和常微分方程为专题,通过对有挑战性且难度适中案例的分析和探究,解释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教与学的共同体。教学实施采用“一心三式五步走”进阶式教学方法,让学生运用基本概念和思想方法解释运算原理,分析实际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案,从而提升科学计算能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建立相应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知识更深刻的理解和迁移,在竞赛和项目驱动下提升创新性。

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名单——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学校将继续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各类课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项目式教学改革,重点推进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校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