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作者:柏玲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276

11月26至29日,受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委托,以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一行7人,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11月27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成员辽宁师范大学肖立莉副教授、合肥学院余国江教授、郑州师范学院陈冬花教授、大庆市教师发展学院高树忠高级教师,秘书牡丹江医学院教务处刘明明老师,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项目负责人张立明出席会议。学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见面会第一阶段由景丽英院长主持。她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期国家振兴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

景丽英院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于越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师范类专业总体情况和小学教育专业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此次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学校将严格按照认证要求有序地组织好、保障好各位专家的现场考查活动,诚恳地接受专家指导,全力配合认证专家组工作,营造良好认证工作氛围,确保各项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于越校长作学校师范类专业总体情况汇报

专家组见面会第二阶段由组长李广平教授主持,首先介绍了专家组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就有关工作程序进行了说明。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战略意义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深化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推进专业内涵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切实把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与标准要求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他表示,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强化基于评价的持续改进,加强对培养过程与重要环节的评价和监控,建设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专家组组长李广平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会上,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马影作自评报告补充说明,介绍了专业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效。专家组围绕考查工作重点对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

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马影作自评报告补充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在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专业考查工作。在入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认证流程和现场考查计划,通过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档案,抽查试卷以及考核材料,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访谈座谈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师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实地考查数字书法室、科学室、现代教育技术室、师德养成馆等场所,并走访实习实践基地。

专家组集体考查

专家组走访实习基地

11月29日上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反馈会由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广平教授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雷永超、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教育学院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专家组反馈会现场

李广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整体意见,他肯定小学教育专业自评自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一是学校创办人秉持“用教育点亮人生”的办学信念与深厚教育情怀,加大办学投入,优化育人环境;二是学校立德树人有创新,专业构建了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实施“四大工程”;三是理实一体有突破,依托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直营小学及合作基地,开展大学与小学“双课堂”的职业能力培养。

专家组成员反馈了现场考查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在认证主线建设中,对认证理念与标准的认识深入性不足;课程评价实施的方法和评价依据选择合理性不足;教育实践能力达成情况评价与改进不够深入。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教育学院院长韩雪梅作了表态发言。校长于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不辞辛劳的工作、严谨细致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与建议,一定会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院院长韩雪梅表态发言

于越校长表态发言

雷永超副处长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对专家组不辞辛劳,辛勤工作,指导和帮助我省小学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发展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近年来,我省聚焦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下大力气推动师范类专业认证,深入推进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希望学校充分理解落实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扎实做好认证主线与底线建设,不断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认真做好持续改进工作,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雷永超副处长讲话

学校将以专家意见和建议为指导,聚焦“两线”,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导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强化教师教育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目标高质量达成。




摄影:张金鹏  刘田进

校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