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形态教材的整体设计与出版”专题讲座

作者:王艳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71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对教材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创新,12月15日下午,学校特邀北京大学出版社第六事业部物流与电信编辑室主任郑双在正德楼多功能厅开展“新形态教材的整体设计与出版”专题讲座,讲座由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张福波教授主持。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讲座。

郑双以“新形态教材的整体设计与出版”为题,围绕新形态教材的政策与概念、新形态教材的建设思路与细节、教材出版与质量要求等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了从顶层设计,素材组织、编写思路,教材内容模块设计等方面打造一本好教材的建设思路,介绍了活页式教材设计与工作手册式教材的形式、特点及其编写工具,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教材出版流程及教材出版发展趋势。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新形态教材的出版费用、教材内容与课程学时的关系、教材再版及数字化资源制作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表示讲座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拓宽了教材开发方面的视野,对提高自身教材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提高教师校本教材编写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教材建设项目为抓手,建设符合学校特色、服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优质教材,以教材质量的提升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摄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肖洋

校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