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型工业化与大学变革”专题讲座

作者:谭卜元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定位,提升教师在新工业背景下的教学水平,积极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3月5日下午,我校特邀苏州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单强教授在体育馆作题为“新型工业化与大学变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樊千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

单强从新型工业化、大学的使命、大学的变革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新型工业化是知识经济形态下的工业化,其本质是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生态化,而特征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如今阶段,新型工业化的出现推动了全球产业发展不断革新、社会体系不断更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战略布局不断调整,新的赛道、新的产品层出不穷。

面对这些机遇,主导技术群在结构上逐渐复杂,技术革命由解放体力转入解放智力,人类逐步从生产转向生活和生命,现代大学的使命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他强调,无论是教学型大学、研究型大学或是应用型大学,大学使命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人才培养的场所,更要承担起知识创新、科技研发、社会服务等多重使命,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力量。

单强认为,随着新型工业化的深入推进,大学也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相应的变革。他提出了大学应重组培养主体,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功能,在高校、企业、研究院所之间互通互融,形成知识生产、传播与应用的新生态。同时,大学还需要加强师生的职业化、数字化素养培养,以项目式的教学方式顺应学校培养个性化、能力综合化、专业集群化、教师团队化、学习项目化、课程模块化、资源数字化、管理柔性化、学校无界化、发展多元化的大学变革大趋势。

讲座结束后,樊千对单强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强调学校将积极响应新型工业化的号召,加强教学科研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讲座不仅为全体教职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勇于探索,为学校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对:李佳芮

摄影:张金鹏 校新闻宣传中心 王鑫玥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吕少洁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