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成功获批2个新专业

作者:谭卜元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3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我校推荐申报的“新能源汽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备案。本次通过备案和审批的专业,将列入学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培养具备从事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零部件开发、生产、实验、运用过程、检测诊断与维修、营销服务、保险与理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我校新能源汽车专业的设立,将为学生提供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他们在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则是学校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培养具备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的重要布局。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设立,将为学生提供大数据分析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培养他们在数据科学领域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次专业申报工作,是学校坚持以服务黑龙江省地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为前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的专业体系,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围绕“四新”建设进行的专业优化调整。2个专业的增设符合学校发展战略,是学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整体布局,使学校的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提升师资力量,确保新专业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夯实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密对接黑龙江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相关领域或产业需求,不断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拓展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做强专业集群,推进学科专业协同发展。学校未来将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加强工科专业内涵改造提升,以学科交叉的方式培养更多的新工科人才。


校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吕少洁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