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会计学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836

一、学院概况

会计学本科专业于2004年设立,2008年获批管理学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哈尔滨剑桥学校重点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年会计学专业学位课程通过CPA Australia认证,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该认证的民办高校,被全国校友会评为六星级专业(应用型)。  

二、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着力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会计、审计、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现代信息和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国际视野、新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及其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多年建设,已形成了1123办学特色,即一引领、一导向、二驱动、三融合”。

  四、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正高级会计师)3人、副教授(高级会计师)4人,博士在读博士3人、硕士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9 会计学教研室2022年被哈尔滨剑桥学院授予突出贡献团队。

五、课程建设

会计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会计职业道德、大数据分析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财务分析、智能财务共享。其中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职业道德为校级一流课程。

六、科研教研

会计学专业近5年来,专业教师研究获奖8项,指导大赛获奖10项,科研及教改项目26项,指导大创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 12 部,取得专利 4  项,其他荣誉等10余项; 

七、实验室建设

会计专业建有先进的VBSE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i实习财务综合实训平台、ERP财务链与供应链、网中网财务决策平台、ERP“商战版”沙盘、典阅商业银行3D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平台、大数据财务分析、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和财务机器人实训平台。

八、实践教学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1

军事训练

2

2

2

VBSE基础会计实训

1

1

3

中级财务会计实训1

1

1

4

中级财务会计实训2

1

1

5

VBSE成本管理会计实训

1

1

6

财务管理实训

1

1

7

VBSE企业综合运营管理实训

3

3

8

大数据财务分析实训

1

1

9

智能财务共享实训

1

1

10

RPA实训

1

1

11

专业实习

8

8

12

毕业设计(论文)

4

13

九、校企合作

  会计学专业与财智未来教育科技公司共建了数智财经产业学院,实现了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平台资源共享,并与先后与阿里巴巴、北京东大正保集团、用友新道等建立100家实践育人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充分保障。

十、第二课堂

会计学专业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建设,成立了注册会计师协会、VBSE协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跨境电商社团、商业模式设计协会等专业社团建设,指派专职指导教师,带领指导训练各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技能竞赛,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50余项,获奖人数超过100余人次。 

十一、就业

截止2021年末,会计学专业已累计为经济社会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5000多人。他们的优秀代表有的考入澳门科技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深造,有的走向了国税审计公务员、销售总监、学校教师等重要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