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学前教育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406

一、专业概况

 学前教育专业是哈尔滨剑桥学院的重点发展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学前教育本科专业,2011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评估。201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学前教育学科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以该专业为支撑获批黑龙江省学前双语教育研究基地。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前教育专业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学生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生1883人(其中师范生1701人),年招生400余人。校内建有各级各类实验实训室72间,实习实训教学条件完备;在全国拥有实习实训基地近265所。拥有一支行业专家引领、名师骨干支撑、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学前教育专业始终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区域发展需要,遵循教师教育规律,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三双一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下“前园后校一条龙”“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扎实,保教实践能力与岗位适应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创新意识、踏实肯干、勤于反思的幼儿园骨干教师。

三、课程建设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教育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幼儿园游戏、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课程、幼儿教师语言技能、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特殊儿童教育

四、科研成果

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获得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成果奖及荣誉123项,其中获得剑桥杯教学技能大赛、创新大赛奖项12人。获校级教学名师教学新星荣誉称号7人。获得第八届国际艺术赛事“世界音乐文化中的圣彼得堡”教师组二等奖,第四届俄罗斯“丝绸之路”国际声乐比赛教师组一等奖两项国际奖项。
   近三年,教师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61项,其中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6项,重点项目2项;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项,重点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子课题项目3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项目7项,国家级学会项目18项,其他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9篇,出版著作11部,实用新型专利17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82项

五、实验室建设

实训中心目前拥有实训室70个,其中包括:舞蹈教室3个、电钢琴室7个、声乐室3个、乐理室2个、美术室1个、书法室1个、心理沙盘实验室1个、幼儿园模拟室2个、奥尔夫音乐室1个、语音室1个、科学发现室1个、早期教育室1个、七田真课程培训室1个、信息技术模拟室1个,童话剧场1个、钢琴室42间。

拥有382台的电钢琴琴房全天免费开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充分的练琴时间,使学生在校期间技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全新的电钢琴房


 

视唱练耳实训室


 

每人一间的独立钢琴房


 

幼儿园模拟实训室

                      

 

童话剧场


信息技术实训室  

    

 

美工实训室


 

舞蹈实训室

六、实践教学建设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学期

1

军事训练

1

2

1

2

教育见习1

0.5

1

1

3

教育见习2

0.5

1

2

4

教育见习3

0.5

1

3

5

教育见习4

0.5

1

4

6

教育实习1

1

2

5

7

教育实习2

1

2

6

8

教育实习3

5

10

7

9

教育研习

1

2

7

10

毕业论文

4

13

8

 

七、校企合作

基于学校IEM(Integrative Education Model)人才培养模式新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深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标准建设实习基地、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施校企人员互派、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同完成成果转化。
六真衔接,全方位升学生岗位实践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高标准建设校内实训场所和校外实践基地,真实场景、真实岗位、真实任务、真实流程、真实操作、真实考核,实施人才培养“全程实践”,保证学生实践能力与岗位需求零距离学院依托260余所教育实践基地,建立起“高校、地方政府、幼儿园”与“高校、教育集团、集团直营直属幼儿园”双轨并行的“三位一体”D(G-U-K)协同培养机制,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实践基地、教学研究及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在实践基地实习受赞誉 

 

专业与幼儿园联合进行园本教研

八、第二课堂

学前教育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行课程体系设计,以其选择性、灵活性、指导性、开放性的特点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多样化需求,适应学生个性差异和发展要求。近3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各类大赛中,共荣获奖项59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52项,省级84项 

 

  

 

九、就业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茅。已为社会输送数万名品学兼优、深受用人单位赞誉的幼儿教师。基于于三十余年办学历史所积淀的扎实基础,依托集团在全国40个城市150所集团直营直属幼儿园这一独一无二的办学优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入校后可享有“双方向”、”双课堂“ 、“双导师”和“完成学业与实现就业直通车”的特色培养;学生毕业即可签订就业协议,可在考生户籍所在省份的幼儿园和小学实习、培训及就业,也可申请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哈尔滨、成都、合肥等40个大中城市集团直属的幼儿园。

在学生升学方面,2016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仅录取10名学前教育学学术硕士中,本院独占5席,分列第一、二、三、五、七名,2017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所录取12名研究生中本院又占5席,另有9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内外重点高校。2018年,捷报再传,考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人数占本次录取人数的20%2019、2020、2021连续三年,研究生考取人数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