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③

作者:党委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411

编者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用奉献砥砺初心

他们用实干担起使命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他们让党旗在剑桥一线高高飘扬

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

在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路上

同心同向

共筑辉煌


艺术学院党总支

于  利

于利,男,汉族,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多年来,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党务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艺术学院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带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省“样板支部”荣誉称号,创建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教师工作室”。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彰显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

二、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

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史教育学习中,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在做好个人自学的同时,组织好总支广大党员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多种办法,组织大家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积极履诺,深刻剖析自我,认真整改问题力争使学习覆盖到每个党员。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也增强了党总支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搞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及政治理论基础。

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一)抓制度、打基础,严格规范和落实党务工作。贯彻落实"抓制度促党建、抓党建促事业”的做法,在全校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他第一时间将教育活动作为中心工作开展部署,成立了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对艺术学院党总支路线教育作出全面动员、部署和推进。为切实开展好活动,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中共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各支部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指导依据。

(二)抓学习、重做法,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他平时十分注重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开展了多项系列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建手绘比赛、手工雕刻比赛等项目。按照校党史教育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艺术学院具体学习方案,他带领艺术学院全体党员采取个人学习到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组织大家观看《榜样5》教育影片,参观红色基地哈尔滨烈士陵园、满洲省委机关遗址,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录制微党课,领学会议精神。

(三)学党史、开新局,在党史教育学习中,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基本上做到了上级、党员、群众满意,总体上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我为师生办实事”环节中,他扎实开展意见收集,用过集体谈、面对面、有事找书记微信等形式集中听取群众意见,共开展座谈会10次,走班40次,深入寝室12次,学生谈话26次,收取群众意见87个,解决问题28个,涉及部门7个。

四、创新思想、融合工作

艺术学院党总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党建双融合”模式。将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在学生党员教育中发挥了辅导员与教师共同育人的作用,为学生在思想建设、专业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将“三全育人”扎根在了实处,通过双融合工作模式,提高了党员的学风建设、促进了党小组间的沟通与合作。2021年初带头申报建设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并结合学院特色,积极推进建设以学生学习成长为目标的,学生教师党支部双融合的工作模式。带领学生参与党建工作室建设,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手绘党员之家外墙设计以及室内党建展板设计等相关内容,实现了学生教师党建工作双融合的有效机制。


王  妍

王妍,女,艺术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副教授,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协会数字影像专业委员会理事,院级教学督导。

她从教十五余年,一直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始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得到广大学生和同行的认可与好评。她热爱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模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始终践行着当好教师、做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生目标,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工作。

她坚持在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坚持把学生的做人放在第一位,坚持教书育人!她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出发,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后的各种活动中,她始终用主流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既要在做人中做事,也要在做事中做人。她说,不能把师生关系当成雇佣关系,更不能看成交换关系。她认为,要做好事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只有把人做好了,才愿意做好事,也才能确保做好事、做善事。她经常告诫学生,一个人的品德也是在做事中表现出来的,她经常以此与同学共勉,勉励学生既要做好事,也要做好人,同时也注重自己的身体力行。她先后获得学校2013-2014学年优秀教师;2013-2014学年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先进教师;2016年度教学优质奖;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2016-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优秀先进教师,带领视觉传达教研室荣获2019年度优秀教研室的荣誉,2019年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在教学中,她致力于教学改革,尝试运用各种教学理论从事课堂教学。她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吸收当代建构主义与合作学习的成果进行课堂教学,坚持课堂教学常讲常新,每讲必新的理念,在注重基本内容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的经典实验、经典案例和最新理念等前沿成果到自己的教学中,力求做到,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取丰富的知识,她坚持终身备课、随时随地备课的思想,在生活中只要发现对教学有启发性的资料都及时吸收到自己的教学中来,及时修改教案与课件,因此她的课能够做到常讲常新,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学生主动参与性,改革考试,获得学生好评。

在科研方面,她注重个人素质的修养,主持省高教学会课题《表情和动作因素在艺术理论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顺利结题,主持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空间思维模式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参与17项省级以上课题,8项校级课题,发表论文共14篇,出版专业教材2本。她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比赛,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和商业的活动,获得很多奖项和肯定。获得2013年、2014年哈尔滨大学生动漫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度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第六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时报金犊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得2019第十一届大广赛省级三等奖、多项优秀奖;指导学生荣获2020年大学生广告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多项省级三等奖。


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

李  颖

李颖,女,汉族,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担任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以来,坚持教书育人的基本信念,全面尽责地完成院领导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充分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 新冠疫情的到来对全体教师来说都是前所未有挑战,授课的主战场由传统的线下转为线上,怎样利用网络平台,如何保证教学质量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与教研室老师不断的探讨,李颖同志最终确定了以“腾讯会议+学习通”的方式做为主要的授课方式。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开展教学。课前预留本节课的问题,让学生们带着问题自主学习课程相关内容的视频;课中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回答预设的问题,并对重、难点问题加以讲解,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后通过作业的方式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巩固所学内容。通过此次的线上教学,大力推动了信息化教学的进程,也提高了教师线上教学的能力,她总结授课经验,并申报了相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改革项目。

她先后担任了JavaWeb开发基础、JavaWeb高级开发技术、网页与网站建设、移动应用开发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由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更新速度快,为了保证教学任务可以高质量的完成,她充分的利用业余时间备课,经常是下班之后仍然要工作到很晚。

在课程的教授过程中为了能够让学生“学懂、弄通”她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了多种教学方法,例如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等,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或多种教学方法并用都会起到不同的效果。比如综合性比较强的课程,所需的例子比较大,她采用项目教学的方式将学生划分为几个小组模拟软件的开发过程,引导学生找出案例中新的知识点加以讲解,之后由各个项目组开发完成本小组的项目,将课堂的核心交由学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具有扎实的学识及教育情境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

教师充分地理解是师生间对话和沟通的导向,理解的过程就是师生双方相互探讨交流、交互作用的过程。在多年的教学中,她特别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课下与学生交流,耐心解答每位学生的困惑,对她而言学生最好的回报莫过于看到他们拿到心中理想企业的offer。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李颖从2017年10月担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严格按照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着力加强党组织工作制度落实,支部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积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务管理工作。

在疫情期间,她带领支部成员加强对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如何做好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意识形态防控堤坝,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思想信念堡垒,以保障全体师生人安全、心安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召开了特殊的线上组织生活会。此外,她还以“在战“疫”中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题进行了微党课的讲解,通过共同聆听英雄事迹,致敬抗疫英雄,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的涵义。


刘  洋

刘洋,男,汉族,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任辅导员。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以自我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立场坚定,忠诚于党的各项事业和领导

刘洋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路线,在思想上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在学习中刻苦努力、钻研好学;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团结同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坚决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品格素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日常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认真查摆自己缺点和问题,定期照镜子、找短板、补陋习,在改正缺点的同时,真正提升自己,达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

二、钻研好学,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和技能水平

他日常能够紧跟校党委和上级党总支的学习进度,不断加强自学能力和钻研能力,认真学习《党章》《廉洁从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员材料,不断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平时能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性文件,学习习总书记在各项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精神上不断充实自己。在业务提升方面,不断学习《辅导员从业准则》等各类技能书籍,让自己在工作中更能得心应手,积极准备和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技能大赛检验自身的技能知识量,通过学习,让自己在理论和实践中更能发挥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

三、踏实工作,践行辅导员心系学生培养理念

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良工作作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断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自己在教育事业上的各项能力。特别是在管理学生上,创新管理理念,更替传统服务性质,尽可量的培养“自律、自悟、自学”的学生,尽最大努力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能打胜仗的优秀团结学生队伍。日常在学生管理中,能让学生感受到他的无微不至、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辅导员形象,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教育事业中去,树立立德树人、教育为本的观念,夯实学生的政治立场,鼓励学生的战斗意识,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开拓学生的实践领域。

四、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政治立场要坚定,思想上要清醒,工作认真外,还要对党和国家还有人民无限忠诚,时刻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性,他把“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服从组织安排,淡泊名利,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做到不利于学校、学生和集体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学校、学生和集体形象的话不说,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