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发挥育人职能 做好服务工作——“三育人”先进集体图书馆

作者:来源:校工会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14

2020年,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学校2020年党政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坚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防疫”的总体工作方针,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全年接待到馆读者18.23万人次,仅全面复课第一周就接待读者15713人次,日均2245人次。纸质图书流通量5.5万本次,馆藏数字资源总访问量4162万次,总下载量17.46万篇。图书馆教师学科服务微信群,24小时响应,全年总计响应文件需求3606份。打印室累计服务读者5662人次。2020年度,累计线上线下为读者提供各类参考咨询服务9300余人次,为备考学生提供考研自习服务730人次。共催还逾期图书5期,共计470人,572册图书。回溯建库图书300余册,修葺书刊1100余册。新增纸质图书2.2万余册。档案室共收集2019年度各类档案2306件,为全校师生提供各类档案资料查档服务232人次, 共800余件。通过新书展架实体推荐图书10余期, 近800多种;线上推荐图书8期,近100种。实体专题推送10余次;线上专题推送15次。通过新书推荐、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阅读推广类活动30余次。图书馆全员参与,通力合作,较好地发挥了图书馆的服务育人职能。

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服务思想

图书馆组织全馆职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各级教育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为图书馆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更新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业务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大家更加胜任各自的本职工作。

二、提倡爱岗敬业,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图书馆始终把鼓励和倡导职工敬业精神、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也是图书馆文化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党员及业务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图书馆内部努力创造和谐一致,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为图书馆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三、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图书借阅册数权限和延长归还时间期限,尽量减少师生到馆频次,防止聚集;二是严把入馆管控。严格执行入馆人员测温制度。实行进出通道分离,防聚集;三是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外来人员如非必要事务办理一律不得入馆。如有必要事务入馆办理须进行登记、测温合格后,由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入馆,事毕即走。四是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馆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五是引导师生在阅览自习区域成三角形错位就坐,保持师生安全距离一米以上。六是严防聚集。在入馆处、服务台、自助贩卖机等人员较容易聚集处设有1米黄线,防止聚集。七是设立留观隔离室。对温度异常和有不适症状的到馆师生,按照学校防疫应急处置预案流程,集中到留观隔离室进行观察和进一步处置,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四、加强对外学习交流,提升馆员的综合素质

组织馆员赴东北农大、哈工大、哈尔滨金融学院等高校图书馆参观交流,积极组织馆员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会议和业务培训活动,组织馆员参加防疫知识和安全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和防疫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

五、优化服务,提升读者服务质量

以学生为中心,“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图书馆一贯的服务宗旨。图书馆实行“藏、借、阅、咨、查”于一体的大流通开架服务模式,周开馆108.5小时,开展文献借还、自习阅览、打印复印、参考咨询、文献传递、读者培训等服务。网上“一站式”自助服务全天候24小时开放。图书馆是全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哈尔滨市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会、黑龙江省图书馆协会的成员馆,开展文献传递、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

六、积极开展图书馆文化活动,促进师生阅读习惯的养成

图书馆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持续开展的“书香剑桥”读书活动和“经典诵读”等活动,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传承起到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经典诵读”活动连续参加省级比赛多次获奖。2020年,通过新书展架实体推荐图书10余期,800多种;通过微信平台和网站线上推荐图书8期,近100种。以传统节日、时事热点、毕业季、数字资源使用方法等为主题的实体专题推送10余次;线上专题推送15次。通过新书推荐、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阅读推广类活动30余次。

七、积极与读者沟通,了解读者需求

图书馆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和读者沟通,如:随时随地的问询、设立馆长信箱、读者QQ群、微信公众号,以及不定期通过问卷调查、读者座谈会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次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等,目的就是能及时了解读者的真实需求,做到最大限度的为读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