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汽车服务工程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301

一、专业简介: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属于机械专业大类,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发扬传统汽车优势,紧跟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建立以“传统汽车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服务”相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实施“理论+实践+虚拟仿真+企业实习”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构建“二维、五融、三步走的实践育人体系,实现培养符合新工科要求的应用型人才目标。

二、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一)专业定位

专业面向全国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不忘传统优势,紧盯发展趋势,建立以“传统汽车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服务”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实施“理论+实践+虚拟仿真+企业实习”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从事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营销服务、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企业管理、汽车制造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历史沿革

1995年,由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投资创办“黑龙江剑桥专修学院”;2001年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创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剑桥学院”;2003年与黑龙江大学合作办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剑桥学院”更名为“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2005年“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兼并“黑龙江大学同庆学院”并成立汽车专业命名为高级汽车诊断与维修;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剑桥学院”。2012年高级汽车诊断与维修专业更名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从建立之初至今已为社会和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三)特色优势:

1.双师型教学团队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目前形成了一支由汽车行业知名专家教授、企业高级工程师组成的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教学方法手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突出,深得学生的喜欢。

2.分方向精准培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大三年级会进行分方向精准培养,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自由选择传统汽车服务或者新能源汽车服务不同方向,实现精准学习,精准就业。

3.实验设备完善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目前配有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马石油剑桥汽车养护中心、整车检测中心、汽车模拟4S店、汽车拆装实验室、汽车营销售后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个供学生进行实验实训的场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4.校企深度融合

专业积极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十余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并准备与吉利汽车、蔚来汽车建立产业学院,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打通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三、专业综合改革

本专业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OBE人才培养理念,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专业课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双线的全过程育人机制。实践教学学时学分比例均高于国家标准。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进企业进校园共建实习基地、实现人才联合培养。

1.基于OBE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依据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围绕汽车类教学质量标准要求,调研社会上汽车相关企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完成了OBE理念的新版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2.“理—实—虚”一体化课程改革

专业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建设,采用“理一实—虚”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对《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等课程开展了“理论+虚拟+实践+考核”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新能力。

3.基于OBE理念的“一中心、二融合、三创新”信息化教学改革

基于OBE理念提出并实施“一中心、二融合、三创新”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方案

。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效为导向,围绕教学设计、实践教学和教学评估开展教学改革,以学习成效检验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目标的达成。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利用案例教学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引入持续改进机制

对人才培养方案及毕业要求的制定、课程体系建设、课程目标等多个环节进行持续改进,通过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教学督导、任课教师等多方的共同参与与反馈对各环节不断修订。毕业校友和校企合作单位的信息反馈,是专业改进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构建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校企合作单位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从多个方面了解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素质、能力的综合评价,并对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工作提出建议,促进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

 

 

四、育人成效

1.极参加竞赛,培养创新精神

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专业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26项,参加全国、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获奖18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10人,全国catics三维建模赛获奖60人。获得首届“维脉杯”黑龙江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2.参加社会实践,提高社会责任感

 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学生组建“科技支农帮扶团”,连续多年赴县镇及农村等地开展农技培训推广社会实践活动。

 

3.就业率及社会评价稳步提升

专业毕业5年的校友中有9名同学成长为汽车营销服务企业总经理,多名同学自主创业成功。企业对毕业生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据教育厅就业处反馈学生平均就业率91%以上,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