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57

一、专业概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自 2004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1 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面达设计行业发展需求,按照工作室模式下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思路,发扬传统平面设计优势,紧 跟现数字媒体艺术发展趋势,以成果目标为导向,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建立以“品牌规划设 “网络媒体艺术设计”两个方向相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坚持以任务为载体、以项目带 ,形成产学合一、情境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学校、实验室、实践基地、企业、区域特色 “五结合”,构建“理论+实践 ”“课堂+工作室”“学校+企业”“校内+校外”“创作+竞赛”实践环 向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五横一纵”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以培养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第一 线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服务于黑龙江省及周边区域广告传媒设计公司及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 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 强的责任意识、良好的人文素养、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 设计研发题能力,具备创新意识,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在传统平面 (印刷) 和现代文化传媒等领 从事设计、策划、制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 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毕业后5 年左右,具有视觉设计师的品牌规划设计和网络媒体艺术设计能力, 视觉传达设计行业的技术骨干。

三、课程建设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构成基础、摄影摄像基础、三维建模基础、中外设计艺术史、商业插图、装饰与 案设计、文字与版式设计、图形创意、标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 字媒体设计与制作

本专业校级一流课程共计6门。

四、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研究,近五年中共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共20余项,期中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公开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共40余篇,获得专利7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5项。

五、实验室建设

本专业建有数字拍摄与视觉设计、陶瓷艺术等12个校内实训场所,在省内民办院校中独占鳌头。

 

业画室


  

二维设计实验室(智慧教室)


 

冰雪艺术工作室


 

影音编辑实验室


 

数字拍摄实验室


三维设计实验室(智慧教室) 


 

印刷工艺实验室


 

陶艺工作室

六、工作室教学

本专业拥有7个教授工作室,将项目进入到工作室中,真正做到工作室项目式教学,使学生完成了学习与就业的有效对接。

 

教授工作室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仟策品牌策划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签署了产学合作、联合培养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与企业共建课程,引入与课程对接的技能证书,实现与企业零接轨。

 

 

 

 

、第二课堂

学生参加全国及省内大学生各类设计类比赛,获奖成绩与参赛人数均为省内同类院校之首。近5累计获国家级一等奖10项、国家级二等奖14项、国家级三等奖26获奖学生800余人。

 

师生在各种大赛中获得的奖励证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一、二等奖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互联网+”vi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大广赛黑龙江赛区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