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专业——小学教育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42

一、专业概况

小学教育专业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学生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生1200余人,30个行政班。专业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小学校长和一线骨干教师构成的行业专家引领、名师骨干支撑、专职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专业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区域发展需要,按照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思路,依据“培养语数全科,强化家校沟通,贯通全程实践”的培养理念,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构建教学与管理“双方向”、大学与小学“双课堂”、理论与实“双导师”、“实习就业”直通的“三双一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理实一体”,形成了校校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良好的师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小学教育教学理论及学科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及家校沟通能力,一定的教学反思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小学校的骨干教师。

三、课程建设

本专业拥有5门校级一流课程,《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为线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古代汉语》为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小学数学思想方法》为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劳动与生活》为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四、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近几年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共10余项(其中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2项,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委托项目1项),公开发表各类省级、国家级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7个,获得省级教学奖项2项,教材或专著6部,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五、实验室建设

建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目前拥有实训室31间其中有小学科学室、数字书法室、粉笔字实训室、阅读研修室、生命与劳动教育室、小学生心理辅导室、微格教室、观摩室、多功能室、舞蹈室、美术室、钢琴室、声乐室、童话剧场等

微格教室


小学科学室


数字书法室


生命与劳动教育室


六、实践教学建设

本专业实践教学通过校内和校外来完成,校内主要在各实验实训室进行,校外实践分为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共计18周。实践教学安排如下: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学期

起止周

场所

1

016201

教育见习1

1

2

2

11-12

校外

2

016202

教育见习2

1

2

4

9-10

校外

3

016203

教育实习1

2

4

6

5-8

校外

4

016204

教育实习2

4

8

7

2-9

校外

5

016205

教育研习

1

2

7

10-11

校外

七、校企(校)合作

基于学校IEM(Integrative Education Model)人才培养模式新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深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标准建设实习基地、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施校企人员互派、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同完成成果转化。本专业拥有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哈尔滨市复华小学校、哈尔滨市和兴小学校、哈尔滨市延兴小学校、哈尔滨市王岗镇中心小学校、哈尔滨市剑桥小学校、哈尔滨市苏宁小学校等多所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大学与小学共同合作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

 

 

八、第二课堂

小学教育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行课程体系设计,以其选择性、灵活性、指导性、开放性的特点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多样化需求,适应学生个性差异和发展要求。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各类大赛中,共荣获各级各类以上奖项300余

 

 

九、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93%,毕业生就业岗位适应性为97%,就业满意度为95%。

 

2020届毕业生苏馨就职于杭州市金都长天小学


 

2018届毕业王雅茹就职于沈阳市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小学


 

2019届毕业生于馨恬就职于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