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细教 启心明德——外国语学院开展教育研习讲座

作者:刘梦君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86

为加深学生对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的了解,提升职业道德感与职业认同感,11月11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育研习系列讲座在体育馆举行。学院特邀哈师大附属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校长、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专家李军,哈尔滨市热电学校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香坊区“最美德育工作者”王政磊,以及哈尔滨市热电学校骨干教师、哈尔滨市级优秀班主任王威到校作主题讲座。此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2020级师范生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2023年度中学校长论坛的第二次讲座,共有800余名师范生参加。

王威老师以“重体验 重实践 巧设体验场----德育实践活动课研究之我见”为题,带领大家走进了生动的德育实践活动课,她不仅阐释了德育实践活动课的基本原则,更向同学们展示了设计一堂合格的德育实践活动课的技巧。

王政磊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基于新课程理念视域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研究”,讲解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定位与职责任务,并传授了很多宝贵的班主任管理策略。

李军校长围绕“教师的职业认同和发展自觉”开展主题讲座。他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的职业发展是从职业到乐业的四重境界,只有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信仰之时,才能达到乐业的境界;李军校长也向学生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种途径,并强调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学院院长赵毓琴作总结性发言,她对三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师范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学习,能够认识到教育教学对国家、对未来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合格教师。

此次教育研习讲座使学生们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更新、更深入的认识,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德育实践活动课有了更直观的体会。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教育工作的热情,树立了专业发展的意识,为未来走向教师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  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冯佳玉

责任编辑: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