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研活动助力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成长

作者:朱凯丽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207

为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邀请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学术精英学者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参与教育教学研讨。

教学研讨会

12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思政课教学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楠、杨守金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内容分享。杨楠老师以“课堂教学三问”的形式引导现场教师深入教学思考,杨守金老师以“自信”和“他信”为主题思想,联系课堂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刻的理论剖析。

本次主题研讨会为广大思政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注重品行,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的相关要求;其次,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不断拓展知识储备,为学生展现更丰富的课堂内容;再次,要走入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既要研究学生,又要吃透教材,真正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

实践教学讲座

12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哈尔滨学院安慧玉教授为全体思政教师进行了一场“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讲座。

现场,安慧玉教授以“认识什么、理解什么、习得什么”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展开分析,深刻阐释了“实践出真知、妙理贵躬行”的重要理念,明晰思政实践关注的重点。细致讲解了思政实践课如何进行目标整合归类、模块化分类以及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细心具体的指导。  

讲座最后,安慧玉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教研室负责人进行了教学研讨,针对出现的教育教学问题和疑惑展开讨论,并分享解决方案。讲座内容理论联系实践,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项目式教学改革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意见。

学术论文撰写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论文撰写和论文刊发水平,12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术交流》杂志常延廷编审为我校教师开展了以“学术论文选题、撰写及应注意问题”为主题的讲座。

结合自己职业生涯中论文指导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常延廷主编细致且耐心地为青年教师剖析撰写科研论文的选题、写作、摘要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讲座直指问题,直击要害,各位教师收获颇多。

培训中,常延廷主编为广大教师在论文撰写方面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坚持阅读大量书籍,博览群书,日积月累。其次,要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坚守自己既定的学术内容。再次,选题确定完成后,要持之以恒,坚定信心,完成学术论文。

此次培训讲座,为广大教师在学术论文撰写和刊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学术论文选题和撰写的思路和方法,为广大教师顺利完成学术论文撰写及刊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对:刘田进 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茜